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政府要闻

打造“台州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10月8日是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服务业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坚持变革重塑、创新制胜、量质并举、跨越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台州服务”和台州旅游城市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会议,吴海平、叶海燕、林毅等市领导出席。

会议宣读了台州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椒江区、温岭市、仙居县负责人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李跃旗充分肯定我市服务业发展成效,强调要深刻把握台州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重塑服务业发展的整体能级、发展动能、产业结构、空间格局,着力做好当前服务业稳增长稳预期工作,强化服务要素对制造转型的有效支撑,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整体跃升。要建设民营经济总部基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大企业培育引进力度,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建设中国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深化金融创新,完善金融供给体系,突出抓好主体培育,推进小微金融服务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建设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型城市,集聚一批软件集成平台和服务企业,加快数字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布局,促进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建设长三角科技服务转化高地,构建科技服务内外“双循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RCEP开放流通重要节点城市,推动物流服务和外贸市场体系全面优化;建设新型消费和民生服务标杆城市,围绕扩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服务供给,大力补短板、提质量,持续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打造省域消费中心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李跃旗强调,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带动共富先行的富民产业。要以争创国家特色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线路整合、品牌整合,规划建设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性强的旅游大景区大项目大平台,系统提升台州旅游开发能级,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旅游IP和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旅游爆款产品,构建山海联动、文旅融通的全域旅游格局,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城市。

李跃旗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有效发挥服务业发展领导者、组织者作用,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和市县属地责任,完善部门间协调和市县联动机制,以及服务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等工作协同机制,构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服务业发展氛围。

吴晓东强调,要体系化推进,进一步制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明确责任,形成清单,闭环推进。要项目化实施,聚焦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全力引进落地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要精准服务,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精准高效、直达快享要求,全面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推动服务业驶入扩容提质的“快车道”,合力营造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