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区动态

台州湾新区:构建现代水网 打造幸福河湖

1.png

台州市洪家场浦强排工程(台州湾新区段)是今年省“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新区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力争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新区管委会加大有效投资,全年将完成农水项目投资4亿元,力争4.5亿元。同时,统筹“五水共治”,稳步提升水质,创建幸福河湖一条,切实提高乡村水环境治理水平,构建高水平高质量“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的幸福河湖。


狠抓项目快推进


海塘是防御台风灾害的第一道防线。

台州湾新区海塘提升工程由原十一海塘、三山北涂、三山涂三段老海塘组成,建设标准为50年一遇。本次工程建设提标加固100年一遇海塘总长17.32公里,其中十一塘段10.56公里、三山北涂段3.23公里、三山涂段3.53公里。

“由于沉降等原因,原来建设标准为50年一遇的海堤,目前局部已达不到20年一遇标准。”新区农业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海塘提升工程建设是新区打造新时代港产城湾融合一体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截至今年3月底,海塘提升工程按计划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海塘外海抛石完成40%,十一塘东闸主体结构完成,三山北涂闸下部基本完成,护塘河基础处理全部完成,已开挖3.8公里,完成防护林土方填筑(原十一塘至三山北涂段)约100万立方米。

2.png

新区中小河流治理效果图

狠抓项目快推进,谋划实施重点工程。洪家场浦强排工程(台州湾新区段)所在区域是市区未来转型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去年以来,新区管委会完成本项目的必要性论证、项目用地和选址、省水利厅行业意见、省发改委可研评估、社会风险评估、资金来源证明等可研报批前置要件。3月15日,省发改委批复该项目可研报告,前期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实现项目早日开工争取了时间。

今年,新区还积极谋划“台州湾新区引排水网构建工程”,项目投资估算10亿元。该项目依托椒江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建立“一闸、两纵、两横、一湖”的引排水格局,即新建十一塘闸站,打造两纵(三条河与聚海河)两横(鲍浦河与长浦河)及周边水系,提升月湖及周边水系调蓄功能。


推进中小河流治理


饭后,三甲村村民洪玲飞习惯到小公园转几圈:“原先的垃圾场变水清岸美的小公园,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成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过去,三甲村内的小池塘边随处可见鸡笼、鸭笼和违章搭建,生活、生产的大量污水排入池塘,造成水体严重污染。

为充分做好农村美丽池塘整治工作,台州湾新区农水局联合三甲街道等单位实地调研排摸,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池塘的杂草与垃圾清理一空,岸边进行了绿化,周边是卵石铺就的绿道和亲水景观平台,还安装了健身器材,修复了破损栏杆。

新区辖区内有各级河道共112条,约260公里,水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近年来,新区管委会把提升“水美”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落脚点,以建设幸福河湖工程为引领,通过河湖治理,建设水美乡村,提升河道水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新区农水局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完成中小河流综合整治月湖片区(一期)一标段施工及验收,另外河道疏浚5公里,建设美丽池塘5座,并启动月湖水系配套水闸工程建设,谋划三条河、七条河、聚海河等一批河道治理项目。

绿网与水网交织,河道行洪排水能力大大增强,河道水环境及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随着各类项目有序开展,一幅全域幸福河湖的图景正在新区徐徐展开。


夯实水利安全基础


台州湾新区位于流域水系末端,防台防汛任务艰巨,水利基础设施却相对薄弱。为此,新区管委会奋力夯实水利安全基础,补齐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江河安澜。

中礁闸、婆屿闸是原三山涂围垦工程建设内容,其中中礁闸为防潮排涝中型水闸,净宽6孔×5米;婆屿闸为防潮排涝小型水闸,净宽3孔×3米。两座水闸运行多年,经历了多次台风,多处柱、梁部位混凝土开裂,钢筋外露锈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安全评定为四类闸,须进行除险加固。

“根据新区海塘度汛方案,中礁闸作为东部区块的排涝出口,是防洪度汛的重点部位,需要予以水闸除险加固应急抢修处理。通过框架柱、框架梁包大截面法加固、外贴碳纤维加固等措施,确保近三年水闸基本功能完备,保障区域防洪排涝安全。”新区农水负责人说,目前对中礁闸、婆屿闸的除险加固应急抢修工程已委托方案设计,争取主汛期前完成。

同时,新区还对三条河沿海村段护岸水毁部分采取应急抢险修复工程,目前已进场施工,确保主汛期前完成。

为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新区管委会对辖区内闸站、防洪防潮工程、重要行洪河道进行巡查,对辖区内河道水域监管及堵点进行调查,对占用水域,影响河道行洪等行为及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区域度汛安全。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