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公示

中共台州湾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31531省委第巡视组对台州湾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巡视2023726,省委巡视组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台州湾新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牢整改要求。新区党工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3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四张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党工委书记带头认领重点难点问题,先后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强化跟踪问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面上工作和具体问题。建立巡视整改督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动态梳理晾晒整改进展情况,倒逼整改进度。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台州市委汇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8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6人);政务处分3人(警告2人,撤职1人);组织处理5人(责令辞职2人,免职1人,其他2人);诫勉4人,教育提醒45人;建立完善制度50项;挽回其他经济损失3059.98万元。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3年共召开党工委会议32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9,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开发区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对台州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做到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以学促干推动新区赶超发展。围绕“高”“新”要求和“三区一地”发展定位,修订《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规划》。赴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和丽水经开区考察学习,大力实施“破难攻坚年、争先创优年”行动,推出“四比晾晒”赛马机制,陆岛联动综合码头、浙大一院台州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强势推进,2023年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着力推进社会治理补短,三甲、海虹街道综合指挥室实现实体化运行,街道管理范围实现向东部园区延伸,新成立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和全市首个工业社区

(三)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培育力度,2023年拨付各类惠企资金3.89亿元,一家企业进入台州民营企业纳税50强。

(四)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优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台州市委明确对新区在优化财政管理体制等八个方面予以支持,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市与台州湾新区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调整新区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厘清部门间的职责边界并报批建立新区与椒江区协调联动机制,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二、关于“推进三个‘一号工程’不够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推进创新深化。制定出台《创新制胜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建立科创平台建设“月调度、季评测”机制,2023年新孵化规上企业2家。全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新增省企业研究院2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举办新区第四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新入选国家“火炬”计划1名,新增省级人才3名,新落地“500精英”人才14名。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市委、市政府及新区主要领导多次赴北京对接汇报,创建工作得到了工信部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二)深入推进改革攻坚。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制定出台新区招商引资新政,设立国资招商机构,编制新区主导产业链强链补链产业目录,2023年新引进亿元上制造业项目18个、总投资184.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分别是2022年的1.7倍和2.5倍,新落地制造业项目15个。推进空天产业万亩千亿平台能级提升,北航长鹰无人机生产基地正式启用,警用无人机项目进入主体施工,台州湾通用机场跑道已建成,2023年平台实现工业总产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13.4%。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泰鸿万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上交所主板报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试行)》,深入开展开竣工一件事改革,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审批零次跑工业项目“初验即试产。常态化开展政企恳谈、政银企对接16,解决企业难题70个,打通“断头路”6

(三)深入推进开放提升。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成功获批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加快梦想园区发展,2023年新引进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新落地孵化企业2家。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上海台州周汽车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台州籍上海专家教授返乡活动。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新引进总投资1亿美元的TCE卫浴家具新材料项目,实际利用外资3530万美元,同比增长85%召开“海外台州”建设行动暨新区专场推进会,新培育外贸进出口主体89家,外贸出口增速排名居全市前列。

三、关于“补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短板行动迟缓,与打造‘台州湾产城深度融合新城区’的目标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序推进回迁安置工作。开展全区拆迁待安置情况摸排,计划分5年分类分批落实安置5091户。2023已完成安置1497户,其中南野份543解家402日山份277户、同利村168明亮村107(村里64位老人安置全部完成

(二)切实保障农民建房需求。加快编修有建房需求村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解决村庄安置建设用地指标57.65亩,以及翻身村无房户宅基地48间。举一反三,摸排全域村民建房需求共1656户、1848间,对存在的375亩农转用指标缺口,计划自2024年起分5年予以落实。

(三)推动重塑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整治点位115处、问题226南岸里村环境明显改善;白洋河水质提升工程完工,并排查整改河道周边小区污水管网问题21一条河综合治理光辉村景观河污水管线修复当角村小区北侧新建房屋室外配套工程进场施工三条河3危桥加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四)加快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医教提质工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云湖中学、小学以及云湖、天璟、天禧等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学,新增公办学位4900个。新区首家综合性医院(浙大一院台州医院)完成方案设计,海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过渡用房启动建设。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广厦社区“老省心”综合体建成投用,台州市社会福利院设为新区定点公办养老机构,海虹街道老年康复中心完成选址。

四、关于“对除险保安重视不够,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制定撂荒地整治工作方案,分类分步推进撂荒地整治,2023年已完成撂荒地整治3783亩,其中2081亩抛荒地翻耕并种植油菜,1702亩农用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正种植农作物。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落实田长制,压实属地街道主体责任。加强对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成立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整治、深夜行动19次,查处建筑垃圾领域案件12严查渣土消纳行业腐败问题,深挖背后“保护伞”,形成震慑力。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高风险企业安全监管,摸底排查重点行业企业308家、开展安全评价84家,并建立企业监管台账。制定出台《工业企业厂房出租管理办法》,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整治,整治高海科技“厂中厂”问题承租企业15家。开展椒江农场范围内老旧危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椒江农场2栋危旧房租户全部完成腾空,现场鉴定老旧房375户并落实整改措施。

)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各级领导干部累计下访30人次,接访35人次。实现第三批3件国家级信访积案、3件省级“十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见底清零”。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制定出台《台州湾新区欠薪处置工作联动机制》。2023年,新区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100%,全国欠薪线索平台办结率99.43%,省欠薪线索平台办结率98.38%,均居全市第一;国家初次信访事项同比下降10%

五、关于“推进‘四责协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党工委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通报发现10个方面的问题,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强化廉政教育,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原班子成员刘道超受贿案件进行深刻反思,组织科以上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二)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新区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先后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支持纪检监察工委强化执纪监督,定期听取重点工作、重点信访件及案件线索、作风建设情况汇报。落实廉政约谈,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35人次,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廉政约谈。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线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度汇报会,通报分析相关案件,听取各部门“一把手”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进行集体约谈。落实廉政约谈工作,班子成员分线累计约谈110人次。

(四)强化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创新实施清单化监督制定《年度工作清单》,2023年共开展专项监督83次,发现问题139。聚焦工程招投标、园区招商、清廉国企建设、临聘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及专项监督检查,解除劳动关系1人,立案2起。督促党工委制定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手册》,抽查发现问题11并落实整改到位。

(五)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印发《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召开清廉台州湾建设督查汇报会,定期听取各牵头单位风险防控等清廉单元建设推进情况。组织开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动态排查,汇编风险防控手册,制订完善源头防控制度、办法等共计50个。着力抓好国企廉政风险防控,在国企增设纪检监察室,通过廉政约谈、廉洁从业教育培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

六、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好招商引资问题项目处置。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回头看”,经审计追回5个项目扶持资金3009万元。终止与2科创平台合作妥善处置入孵企业44整改科创平台“二房东”问题3个。实施签约项目“回头看”,解除投资合作协议、解除土地出让合同、终止实施项目各1个。

(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监管。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委托浙江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对新招引项目开展评估论证。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共管账户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持资金管理。加强招商领域风险防控,排查“双招双引”重点领域风险点28个,完善防控措施36条。健全科创平台入园项目备案审核机制清退台州梦想园区入园企业17家。

(三)严格执行土地政策。完成中央创新区驾校非法侵占问题整改,对侵占土地恢复原貌并强化管理,追缴驾校非法侵占行为租金50万元,并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举一反三开展收储土地排查。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台州中央创新区更新改造实施细则》,对土地收储流程及实施细则进行完善,加强对新区已收储土地管理。

七、关于“‘四风’问题未有效遏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思想教育。召开党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通报并剖析5起发生在新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警醒干部职工。组织新区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填写违规吃喝问题个人自查表并签订廉洁承诺书落实科级以上干部家属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组织领导班子赴大陈岛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学习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砥砺初心担使命奋发进取开新局。

(二)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开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活动立案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对2名工作人员给予政务警告处分。2023开展干部职工“八小时外”行为抽查检查15,共检查1935人次,约谈提醒15人,书面检查1人,通报批评8人。发文清理工作专班共34个,并严控专班设置和人员数。

八、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担当精神不足、“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五个领衔”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班子“领头雁”作用的意见,努力建设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担当有为、开拓创新的坚强领导班子。带头担当破难班子成员领衔调研重大课题、攻坚重大项目、破解重大难题、化解重大风险、推进重大改革,各领域均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二)整改“飞地”隐患。理顺九村商贸等“飞地”的管理体制,健全班子成员牵头抓总、街道、部门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摸排出企业商户29家,整改安全隐患91条,清退存在安全隐患企业4家。举一反三、全域摸排出58家“飞地”企业,纳入属地管理,建立健全“飞地”企业协调管理机制,消除企业管理“真空地带”。

(三)激励担当作为。树立实干担当用人导向,提拔最美垦荒人等优秀干部10名。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干部9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纪检监察工委澄清对1名干部的不实反映。

(四)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核查第二中小企业园EPC项目等3个项目和2019年以来的54重大工程决策情况,未发现有以权谋私或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修订完善党工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管委会常务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守纪律规矩,研究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班子分工调整等重大事项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编制紧缺专业人员招录计划,2023年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4名,2024年公开招录紧缺专业公务员3名,力争到2027年,新区科级以上干部,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0%以上,35周岁左右及以下年轻干部占比实现较大增长。

(二)加强干部考核和研判分析。台《干部(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定期分析干部月、季考评情况。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

(三)加强干部历练和培养。交流调整部门、街道正职9,选派机关科级干部至街道任职1人,选派外挂年轻干部5人,接纳至新区挂职干部4人,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在汽车、航空等专班和一线工程、拆迁项目中得锤炼、挑重担、长才干。强化干部教育与培养,2023年累计集中培训1800余人次,实现科级干部培训全覆盖。

(四)落实干部选任问题整改。深刻反思反省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落实党工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解聘2人,组织处理1人,清退国企在机关跟班学习人员27人。进一步加强对所属街道、国企干部选拔任用监管,不定期组织检查,落实“一报告两评议”等规定。

十、关于“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党工委专题听取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责任制等情况汇报。及时调整党工委班子分工,党工委副书记集中精力抓党建。健全—改—督闭环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考核分强化工作引领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实施“四敢引领实干争先”、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等活动,激发机关党支部活力。创新“两新”党建管理模式,成立台州市首家工业社区,纳管辖区360余家企业。抓实“党建+信访”工作,组建管委会-街道-村社(合作社)三级联动的村民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巡视反馈指出的重点信访事项已处置到位。

(二)深化固本强基行动。落实“四个一”举措,探索建立四级联动的后进村帮扶整转工作机制深化“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活动,每季度对村社干部工作成绩进行晾晒,促进各村社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换届“回头看”建立健全红黄绿“三色”挂牌销号管理机制,分类施策抓好整固提升2个考核红色村社党组织经整顿有效提升。规范支部生活印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组织4次基层党建工作巡查促进基层支部工作规范化。严肃处理半坦居民区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造假等问题,诫勉谈话并免职1,批评教育并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1人,并下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指导该村整转并规范运作。挖掘治村能人,储备后备干部131名,其中村主职后备78名。落实“百万农民大培训”要求,组织村干部培训10场、200余人次。

(三)发展村集体经济。展村干部学历层次提升和农民培训行动,村后备干部入学开放大学16人、培训农民7602人次。落实集体经济薄弱村补助政策,下拨市区两级补助资金200万元,选优配强薄弱村“两委”班子,强化结对帮扶,推动薄弱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2023年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13个减少到7个。

十一、关于“对上轮巡视整改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落实政治责任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2023年度巡视工作考核办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动态梳理晾晒整改进展情况,对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走过场等9种情形明确予以责任追究,压实各单位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防控工程招标风险。核查巡视指出的台州植物园一期扫尾工程等招投标相关问题,并举一反三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的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部分项目委托资料台账不齐全情况督促整改,修订完善《小额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

十二、关于“‘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坚持长效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清理、平整巡视走访指出的三山涂领域方特水上公园项目塘渣临时转运堆放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三山涂周边警用无人机等建设项目渣土倾倒情况,建立24小时常态化巡查机制完善新区建筑渣土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强化协同监管。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从源头到运输到末端处置管控,切实加强渣土处置消纳监管。

下一步,台州湾新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坚守政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二是始终聚焦常态长效,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扎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需长期坚持的工作,防止类似问题改头换面再次发生。三是始终坚持以巡促干,赋能促进跨越发展。坚持抓整改就是促发展,把巡视整改与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八八战略”贯通起来,与推进省委“三条路径”、三个“一号工程”和市委“三高三新”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进一步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勤廉并重、激发动力活力,不断把整改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6-88901237;邮政信箱:台州市椒江区甲南大道东段9号管委会大楼1号楼713室;电子邮箱:tzwxcwhzx@163.com

 

 

中共台州湾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4222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