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区动态

全省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台州湾新区3个项目入选

近日,省住建厅、财政厅、水利厅

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

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项目清单

台州湾新三个项目榜上有名

数量居全市首位


台州市引水工程东部水厂
第二中小企业园

台州北极星科技有限公司厂房


其中,台州市引水工程东部水厂更是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30个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典型案例


近年来,台州湾新区注重系统建设海绵城市,结合新区降雨特征和生活生产需要,根据台州湾新区滩涂盐碱、水体含盐量高、海水侵蚀等情况,加强多专业融合、全过程协同,优先考虑利用自然力量排水,确保经济、适用,实现景观效果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经过多次风暴潮洪等考验,区域内无积水和易涝风险点,增加城市水安全弹性。

台州湾新区建设滨海生态海绵城市的积极探索,对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环境系统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获奖项目简介

↓↓
01
台州市引水工程东部水厂


2.jpg

项目亮点和特色为片区水系统治理、大小海绵结合、低成本景观营造技术。源头采用低成本景观+高效雨水管控模式,利用雨水花园,渗透性改良海绵绿地。通过透水铺装、调蓄模块、生态多孔纤维棉、湿塘、河道缓冲带、千米绿道,综合对地块雨水进行管控。通过swmm模型预测和实测发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0%,年径流污染消减率为68.5%。

此外,通过湿塘调蓄和处理部分初期雨水径流,开展雨水-河水协同治理,将雨水径流缓冲净化后排入区域河网,补充河道基流,降低河道盐度,恢复河道生物多样性和滨海区域生态环境。


02
第二中小企业园


3.jpg

园区中心设计遵循了景观与海绵相结合的理念,其中,下沉式庭院区域花园中心采用景观调蓄水池,南北贯通。园区内部道路窄绿地段设置了下层植草沟+卵石带;较宽绿带,设置下层植草沟+雨水花园+灌木丛+卵石沟。围墙内外绿地,采用半开敞式的空间设计手法,上层间隔栽植乔木,中层搭配灌木及地被植物,下层采用植草沟+雨水花园方式,同时结合围墙的垂直绿化。整条带以植草沟为纽带,将不同类型的雨水花园进行串联,共同营造一个大气疏朗的园区外围景观形象。


03
台州北极星科技有限公司厂房


4.jpg

项目共设置雨水花园、透水铺装、转输型植草沟、滤水沟。厂区内设景观水池,兼作雨水调蓄池用,屋面雨水经前置雨水处理装置处理后,进入雨水调蓄池内,之后在雨水回用设备间内完成雨水的净化处理,最后回用至厂区道路、绿化浇洒、冲洗汽车、生产用水等。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